4C

    當我們想買鑽飾,去到珠寶店、銀樓、百貨公司等,店家可能會拿出一張表或是問你要什麼等級的鑽石?舉例來說你可能會看到0.34ct / H / VVS1,或是1ct / D / VS1等等,專業名詞讓你霧煞煞?與其聽店員講的天花亂墜,不如自己先懂鑽石怎麼挑!這些英文是什麼意思?和價格有什麼關係?本篇告訴你!買鑽石一定要知道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
衡量一顆鑽石價值主要以4個要素來判定,稱為4C,分別是顏色(Colour)、乾淨度(Clarity)、車工(Cut)、重量(Carat)。購買鑽石前需要先了解4C:
一、顏色(Colour):

color1

二、乾淨度(Clarity):

clarity2

三、 車工(Cut)

cut

Cut2

四、重量(Carat)

  1. 1克拉等於0.2公克,一張標準的品牌面紙約6.3克拉。1克拉為100分,0.5克拉鑽石稱為50分。
  2. 克拉的英文為Carat,縮寫成「ct」,珠寶商常以「ct」標示,例如:1克拉標示為1ct,0.5克拉(50分)標示為0.5ct。
  3. 克拉(Carat)的由來: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 Carat等於0.2公克,早期非洲鑽石的產地沒有精密計算重量的工具,因此他們使用一種樹的種子當天秤的磅碼,此種子很小很輕,且重量通常一致,名稱為Carat,因此Carat一詞便沿用至今。

Carat

小結

看完上面的4C介紹,簡單來幫大家複習、抓重點!

簡單來說,一顆鑽石的價格取決於4C,每個C的等級高低都會影響價格。

  1. 第一個C顏色:有23個等級,由D到Z,英文字母排名越前面代表顏色越白,價格也越貴,每一級差價大約10-15%。而K以下黃顏色明顯,通常不建議購買。
  2. 第二個C淨度:有11個等級,由FL到i3,排名越前面代表鑽石越乾淨、越沒有內含物,顯得越透亮,價格也越貴,每一級差價約6-11%。通常不建議購買SI以下等級。
  3. 第三個C車工:有5個等級,由極優(Excellent)到不良(Poor)。鑽石透過車工切磨、光線折射後才會發亮,因此有好的車工鑽石才會閃閃發亮。好比同樣體重50公斤,每個人高矮胖瘦不同、比例不同,價格也會相差到10-30%。建議挑選Excellent等級。
  4. 第四個C克拉:克拉代表鑽石重量、大小,常以ct表示,1克拉(1ct)為0.2公克,克拉數越大、越大顆也就越貴。例如同顏色H、淨度VS1的鑽石,40分與50分重量相差10分,但單價相差32%,90分與一克拉單價相差24%。通常建議買30分以上。

所以文章開頭提到的0.34ct / H / VVS1代表的就是一顆34分、顏色排名第五名H、淨度排名第三名VVS1的鑽石。

4Ctable

了解鑽石等級之後,選購鑽石還有很重要的一點便是有無國際證書,

請看GIA是什麼?証書有沒有假的?一文。

 

本篇圖片來源:GIA官網

 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