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IA是什麼?證書有沒有假的?

GIA是什麼?證書有沒有假的?

  1. GIA的全名是Gemological Institute of America(美國寶石研究院),創立於1931年,建立4C標準和國際鑽石評級系統,擁有學校、鑑定室與研究中心。carlsbad_campusDIAMOND GRADING REPORT (2006-2013)2
  2. GIA證書正確的名稱為「Diamond Grading Report」,是指透過GIA鑑定的鑽石分級報告,項目包括鑽石形狀、淨度、顏色、車工、克拉重量、比例,是目前國際公認的證書。(點擊圖片可放大)GIA
  3. 目前為止GIA證書沒有發現有造假。證書防偽措施: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1) 每顆鑽石上有雷射編號(和證書上號碼相同),可以立即上GIA網站查對。           (2) 2013年GIA證書有紙張防偽(特殊油墨),還有雷射防偽標籤防偽標誌,哈氣會變顏色:(點擊圖片可放大)GIA2(3) 2014年GIA證書除了有2013防偽機制外,更加上專屬QR code,掃描可直接連結到GIA證書核對網頁。(點擊圖片可放大) GIA3
    4.目前國際上有公信力的證書:美國有GIA、AGS;歐洲普遍用IGI。

AGS(American Gem Society)美國寶石協會

IGI(International Gemmological Institute)國際寶石學院

GIA因為有教學,因此知道的人較為廣泛,美國和台灣地區較認同GIA,而歐洲地區慣用IGI,因為IGI的總部都在歐洲,好比台灣人多數用VISA卡,而日本人常用JCB卡,大陸人多數用銀聯卡,美國人除VISA以外也用運通AE卡、大來卡等等。

5.  以上三種證書還沒聽說有假的,但GIA曾經於2005年4月被控告其員工收受兩家鑽石交易商的賄賂,在鑽石的鑑定報告上灌水,藉此拉抬鑽石的價格,而此鑽石以一千五百萬美金賣給沙國王室。最後GIA於同年10月開除四名員工、進行高階主管異動,並以和解收場。

(資料來源:CNN;網址: http://money.cnn.com/2005/12/20/markets/diamond_bribery/index.htm)

有人說AGS證書比GIA更嚴格?

  1. 在2006年之前的GIA證書只有拋光和對稱二項評鑑,而沒有車工的評鑑。AGS於1990年初針對GIA沒有車工評鑑一項,加入車工評鑑。但因科技技術進步,已有儀器可精準測量鑽石車工比例,因此目前國際證書皆有車工評鑑項目。
  2.  

  3. 有珠寶店拿同一顆20多分的鑽石,有GIA和AGS二家的證書,來證明AGS比較嚴謹。這樣的比較不透明也不公平,正確的作法是在律師的見證下,在市面上買10顆GIA證書的鑽石送去給AGS鑑定;或在市面上買10顆AGS證書的鑽石送去給GIA鑑定,可以預知結果:5顆等級相符,3顆AGS高,2顆GIA高;或3顆GIA高,2顆AGS高,因為在一級之內的誤差都是合理的,好比一年365天元月一日與12月31日只差365分之一,卻相差一年。即使10顆AGS證書的鑽石再重新送AGS鑑定也不會10顆結果都一樣。因此以這種方式來向消費者說明是低估消費者的判斷力。

 證書有沒有假的?

  1. 有些銀樓說他們有國際鑑定書或國內證書,但上網卻找不到資料,好比我去看醫生,至少我要了解這位醫生是台大、北醫、榮總、高醫或長庚,如果都不知道我會毫無信心。
  2.  

  3. 一般來說不知道來路的鑑定書等級、顏色、淨度會跳級二至四級。曾有店家售出的鑽石是國際證書,上面註明一克拉是F級,而這顆鑽石有GIA編號,上網依編號查看卻發現這顆鑽石為K級,相差五級。

 

要怎樣避免買到假鑽?假證?
請看我的鑽石會不會被調包?會不會買到假的?一文

 
 
本篇圖片來源:GIA官網

↓歡迎挑戰、詢問任何與鑽石有關的問題!

在〈GIA是什麼?證書有沒有假的?〉中有 2 則留言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