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:八心八箭是什麼?有八心八箭代表車工一定好?

Q:八心八箭是什麼?有八心八箭代表車工一定好?

 

1. 八心八箭是什麼?

八心八箭(Heart & Arrow)俗稱邱比特車工,指的是從鑽石正面往下看會看到對稱的八條箭,把鑽石反過來,從底部看會看到對稱的八顆心圖案,因此已鑲嵌好的鑽石(底部已鑲在戒台上)只能看到箭,看不到心。

八心八箭是一種對稱的現象,好比剪紙,拿一張正方形的紙,對角線對折三次再剪兩個半心型,打開紙張後便會出現對稱的八顆心,因此必須要每個切割面都完美對稱才有完美的心箭。

 

有箭不一定有心,有些店家會說:「有箭就一定有心」,這不正確。

 

2. 八心八箭也有好壞

大部分的店家都強調他們的鑽石都有八心八箭,但八心八箭也有優劣之分,心箭要完整、對稱、大小一致、清晰的才是優良的八心八箭。
heart

3. 有八心八箭不代表車工就一定好

八心八箭是一種對稱性的現象,許多車工優良的鑽石都有八心八箭,但如果要用有八心八箭就是車工優良,這樣的說法是不正確的!八心八箭只是優良車工會出現的現象其中之一,還有許多更關鍵、影響亮度的因素,才是決定車工好壞的重點。

鑽石本身不會發光,而是光線由桌面進入後靠鑽石的切割面反射出來,因此鑽石的切割面、切割比例才是關鍵,只有角度比例正確,光線才會完全反射,形成鑽石閃亮光芒。

目前已知是1919年數理學家Marcel Tolkowsky用光學數學原理計算出,在正確比例角度下,圓形鑽石反射光芒最佳的是57個刻面,稱為理想車工ideal cut。鑽石可以透過磨切掉角、菱線來增加刻面,但因為位置、角度的關係,刻面多不一定對反射光線有幫助,可能會使反射更分散更凌亂,對鑽石的光澤沒有幫助。(詳情請看鑽石的刻面越多越好?一文

而切割比例則是指鑽石每個部位(如:桌面、全深、腰圍…等)的比例,每項比例都要符合理想車工標準範圍才是優良的車工。

 

*因此簡單來說,有八心八箭不代表車工一定好,但車工好一定有八心八箭

八心八箭只是對稱性現象,車工好壞的重點是在於影響反射光線的因素:57刻面以及鑽石各部位比例,比例不好的鑽石只要對稱性好,一樣有八心八箭,所以不是有八心八箭就代表車工好!完美頂級車工應該是57個刻面+完美比例+八心八箭才是喔!

發佈留言